当前位置:
文史专家陈显远
2024-01-18 15:25
来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陈显远(1921~2006),又名广泽,字明高,城固县人。曾任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大学生历史学会名誉顾问、陕西历史学会会员、陕西考古学会会员、陕西戏剧家协会会员、汉中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委员。

1935年,陈显远考入汉中联立中学。一年后,父亲去世,他辍学回家,分担起全家生活重担。从1938年春开始,先后在城固县、镇巴县、南郑县担任小学教员。陈显远酷爱历史,1952年曾投书报刊,给一出新编历史剧提意见。可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此剧的编者竟是当时赫赫有名的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棣庚。张棣庚先生心胸开阔、虚心纳谏,非但不责怪他,反而约他赴西安恳谈。省城之行,启发了陈显远对历史艺术的浓厚兴趣。南郑县政府知道这一情况后,于1953年9月将陈显远调往南郑县汉调桄桄剧团担任编剧。陈显远在桄桄剧团工作的14年间,共创作、改编历史剧和现代剧130余部,其中,出版的有《帝王珠》《宇宙锋》《孟德献刀》《放周谦》《斩韩信》等18部剧作,上演的有60多部。

1973年以后,陈显远分别在汉中地区文物调查组、汉中地区文化馆、汉中地区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工作,对汉中文物古迹开展调查。汉中境内丰富的文物遗存,深厚的文化内蕴,使陈显远眼界大开,兴味倍增,从此一头扎入广阔的文史天地,全身心地投入天汉文化研究中。1980年10月,陈显远虽然退休,但他仍继续热心从事文物古迹的调查研究,陈显远用钢笔抄写的汉中文史资料,16开本的通格稿纸,整整有80多本,400多万字。直到去世的前几月,他仍在查阅、搜集、抄写资料,研究撰写文章。陈显远先后编纂出版《汉中地区名胜古迹》《汉中碑石》《汉中史迹杂考》《陕西分区简史—汉中地区》《张良与留侯祠》等多部著作。还发表了800余篇历史研究文章,参加不少学术研究会议和活动,并协助进行地方志审稿。

陈显远的文章著作以史实说话,引经据典,以证据服人,作风文风严谨扎实。他在《汉族名称的由来与汉中有关系》《汉中是历史上最早采用帝王年号为府名的地方》《我国直隶制始创于汉中宁强》《张鲁在汉中》《洋县南宋“劝农碑”简介》《安冢考》等文章中,均提出前人未曾提过的新见解。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