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同与胸有成竹
2023-01-29 10:37
来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文同(10181079),字与可,北宋梓州永泰(今四川盐亭县)人,自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锦江道人,进士。与苏轼是表兄弟,以学名世,擅诗文书画,深为文彦博、司马光等人赞许。

北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文同调任兴元府知府;熙宁八年(1075)又调任洋州(今洋县)知州。

文同任兴元知府时,非常注重教育,挑选德才出众的学者主管学校,劝勉百姓送子弟求学,自己公馀也到学校亲自训导学生。他写了《奏为乞置兴元府学教授状》上奏朝廷,朝廷给兴元府学配置了教授。

文同在兴元、洋州期间,肃清盗贼,减轻徭役,整修城池,增强防卫,百姓安居乐业。

北宋时实行榷茶法,洋州茶农每年要向州府交售40万斤茶叶。其余茶叶,限运四川销售;但四川亦盛产茶叶,汉中茶叶在四川价贱难卖,积压霉变,茶农怨声载道。文同上奏朝廷,废止榷茶法。他还写了《论官场榷盐宜预为计度状》上奏朝廷,朝廷下令尽行榷盐,不许私商兴贩,缓解了百姓缺盐的困难。

文同善诗文书画,尤擅长画墨竹。洋州纸坊乡砚台山与文家坪之间有一山谷,茂林修竹,名筼筜谷。文同日常偕妻子到这里游览,观竹,画竹。因而画竹技艺益精。画竹叶创深墨为面,淡墨为背之法,使其画竹更具神韵。文同在《闲书》一诗中写道:自谓偷闲太守,人呼窃绿先生。

多年的观竹与画竹,使文同终于悟出了画竹的诀窍。他告诉表兄苏轼说:画竹的人必须先在心中有一幅鲜活的竹子形象,然后执笔在手,眼看着画纸,就看见纸上出现了自己想要画的竹子,于是急急挥笔,追摹眼前所的竹子,要像老鹰抓兔子,兔子逃跑那样神速,稍慢一点,眼前竹子形象便不见了。

苏轼也是著名画家,文同画竹的至理名言,苏轼也感同身受,他为此写了《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转述了文同画竹的艺术感受。于是,文同画竹的掌故便广为流传,后来被归纳为胸有成竹成竹在胸脍炙人口的成语。文同画竹也因此名满天下,四方雅士都持缣素上门,请文同给自己画竹。文同很厌烦,把缣扔在地下说:我要把这些缣当袜子用。好事的人把这话传出去,成为人们奚落文同的口实。

文同在汉中、洋县留有诗作多首,在洋州曾修披锦亭、快哉亭。

神宗元丰元年(1078),文同任湖州(今浙江湖州)知州。元丰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赴任行至陈州(今河南淮阳市)宛丘驿,忽然停在那里,沐浴整衣,端坐而逝,后人又称他为文湖州。学文同画竹者代有传人,形成湖州竹派。文同也喜作古木老槎,并写山水。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