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故事】彭健|| 张良与老师黄石公轶事
2023-01-17 11:47
来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读《史记》,忽然发现一个隐藏于历史背后的师生关系值得品味,那就是被誉为“汉初三杰”的张良辅佐刘邦建立旷世功勋,却功成身退,在位极人臣的事业巅峰时刻急流勇退、隐居山林,寻仙访友从赤松子游,成为后世仕者尊奉的典范。这种从政智慧,其实得益于在他人生关键时刻碰到了一位高明的老师——黄石公。

师徒情真

张良是战国末期韩国贵族后裔,秦灭韩时,尚未成年的张良流亡淮阳。抱着国破家亡的仇恨,张良散尽家产,见沧海君寻访刺客,得一大力士,在秦始皇巡游途中锤击车队,把皇帝吓得半死,张良被秦兵追杀而男扮女装、改名换姓,躲藏到江苏下邳。张良容貌清秀,行为果敢而内敛,自有一番少年英侠之气。一日,张良闲游于圯桥,遇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者,发生了著名的“圯桥进履”的故事,江湖浪子得到黄石公欣赏和信任,老人将一部《太公兵法》授予张良。《史记》原文对此描述仅有三百余字,摘录如下:

良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所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鄂然,欲殴之。为其老,强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曰:“后五日复早来。”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來,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榖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据后人考证,所谓的《太公兵法》其实是《黄帝阴符经》和《黄石公素书》。书中以天、地、人和自然界万事万物运行规律,深刻论述道、德、仁、义、礼的演化妙用。张良日夜学习,常常研读,十年后,投奔反秦义军,成为沛公刘邦的一个厩将。张良兵书战策之学说别人听不懂,唯有刘邦十分称道,常用其策,张良于是就跟着他。此后,刘邦率军先攻入咸阳而不进秦宫;与楚霸王项羽在鸿门宴斗智斗勇后脱险;到汉中赴任汉王时烧绝栈道等,都采用了张良的计谋。楚汉战争期间,张良借箸筹谋,劝阻汉王打消遣散六国游士的念头,重新聚集与强楚争霸的力量;力荐授韩信为齐王,联合黥布、彭越共同抗敌,经过惊心动魄的楚汉战争,最终打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这期间,刘邦数次赏赐他金银财宝,张良都转赠给了别人。张良以带病之躯屡献奇谋,倾力辅佐,帮助刘邦扭转乾坤、威加海内,虽然没有具体战功,但却得到高帝刘邦的极高评价:“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自择齐三万户。”张良推辞说:“始臣起下邳,与上会留,此天以臣授陛下。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功成名就,成为帝王之师,仍然谦卑自守,急流勇退,除却功名利禄之累,而从赤松子游。此等人生境界,就是春秋时辅佐越王勾践复仇成功后退隐江湖的范蠡也是望尘莫及的。

为师有道

这里面有两个重要节点值得关注。一个是黄石公慧眼识人。他到处寻访可传授旷世绝学的后继传人,在下邳圯桥偶遇张良,并经过当场面试和半个月先后三次“凌晨约会”试验观察,发现年轻人张良确实是自己信得过的贤者,因此授书于他,并欣然将自己身后流落之地透露给张良。黄石公是有史可查的秦汉时期五位得道隐士中唯一没有成为帝王老师的人,而他晚年苦苦寻觅的传人却成为帝王之师,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等作为堪称盖世奇功。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节点,是张良有过人的悟性和品质。西汉初年四方稳固,王朝之中名将良相已显得多余,而权谋倾轧却成了主流。天下安定,百姓休养生息,张良绝学已经没有用武之地。其时,高祖宠爱戚夫人,多次声称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多病的张良在吕后的胁迫下,出计谋请来著名的“商山四皓”东园公、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四位当世隐者,帮助太子巩固了地位。而张良自己却称病隐退,他不是草率地将自己的绝学授予帝王之家,而是去寻访可授书之人了。可惜的是估计张良没有找到这样的传人,只能抱憾而终,与黄石并冢而葬,黄石公所授之书也随之佚失。

据史书记载可知,张良在楚汉战争之前并没有到过汉中,而且其封地也不是陕西留坝,而是江苏沛县的留城。那么张良是什么时候到留坝的呢?用现在话说,就是退休后。张良辅佐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功成身退,遍访名山大川,是去寻找自己老师的足迹去了。张良曾经在秦岭腹地紫柏山隐居了数月,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足迹和传说故事。于右任老先生当年路过紫柏山张良庙时,曾挥毫题写“送秦一椎,辞汉万户”字句,鲜明刻画了张良极具张力的人格品质。张良庙里还有一通书写着“英雄神仙”的石碑,是说张良辅佐刘邦打败项羽建立奇功,堪称盖世英雄;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是为当世神仙。对汉中来说,作为英雄的张良,只是一个山外的传说,而作为神仙的张良,云雾缥缈的紫柏山就是见证。

师承以魂

史书对黄石公的记载仅寥寥几笔,然而就是这千古瞬间的惊鸿一瞥,也给我们揭开了历史长河中纷繁社会的一角,不由令人感叹:民间有高人,市井藏良师。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正是有这些无名英雄于无声处暗护着社会的铁血脊梁,使他们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成就一番经天纬地之业。

有德有道、有才有学,堪称圣贤。黄石公之于张良,还是一位深谙师道的教育家。从《史记》叙述中看,他收这个学生不是为了挣钱养家,也不是打造求取功名的应试产品,更不是图学生功成名就后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名利。相反,他收徒前以坠鞋、拾鞋、穿鞋并约期再会,对其试探器量、考察人品、观察德行;收徒时欣然授书点化,平等相待重在启悟,并真情告之他日见面之所,实则以命相许;教徒后飘然离去,杳无踪迹。黄石公一生可能仅收这一个学生,却以此成就了一个为万世开太平的大汉王朝,成就了张良的多谋善断和清正高洁,并以此保护了学生的人身平安和政治安全,此谓师道之极矣。

不能不说,黄石公是一个智商、情商极高的老师。作为身怀绝学的山野之人,他能够在社会动荡、人海茫茫中发现一个贤者并传授旷世绝学,使之成为社稷江山扛鼎之人,而名传于后世,这是黄老师的智慧过人之处。作为不为人知的垂垂老者,他短短半月严格考察、带徒如子的人格魅力竟然在几十年后还能起作用,感召自己的学生严守诚信、洁身自好,辞掉功名利禄和荣华富贵而从赤松子游,这是黄老师的情商高超之处。没有高深的品德学养和丰富的社会阅历,没有济世识人的胸怀和眼光,黄石公可能就是一个贩夫走卒、草莽俗人,不可能做出访徒、授书这样惊世骇俗的举动。

曾经以匹夫之勇而报家国之仇、隐姓埋名四处逃亡的张良,在遇到一位胜似亲人的老师后,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改变了自己,也改变社会。他之所以功成名就,不就是一颗善心之泉浇灌出来的参天大树吗?他位极人臣后,所怀想的并不是眼前的荣华富贵,而是去追寻至亲至敬的老师,达于上善若水的化境。然而仙山犹在,仙踪早已渺茫,张良的得道、建功、勇退、寻仙也就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传说了。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