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汉荣 || 保存记忆 传承历史——《汉中记忆》序
2022-11-07 09:24
来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文化,文因人而生,人以文而化,由此而人文化成,渐渐形成人的文明历史,形成一个地方的人文气象。

汉中是一个被上苍眷顾,被历史厚爱的好地方。山清水秀,物产丰饶,因处在我国地理分界线上,汉中天生就有着开放的气度和包容的胸襟,风俗兼南北,语言杂秦蜀,本土文化里吸收融合了各地文化的优良元素;再加上汉中战略位置重要,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除了农耕文化、田园文化、山水文化,儒家文化、佛家文化、道家文化、巫术文化,这里也有着军事文化、谋略文化、凿空文化的遗存,诸葛亮的故事在汉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张骞开拓“丝绸之路”蜚声中外。所以汉中的历史文化的特点是灵秀里藏着浑厚,朴素里带着深刻,温润里含着坚韧。

我们从前人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古城、古街、古楼、古井、古桥、古建筑、古村落、古旧器物、民歌、戏剧、彩莲船、花轿、剪纸、刺绣、戏楼、寺庙、祈雨仪式,等等,都可以感受到和联想到在过往岁月里,一代代人们的情感和心灵,以及他们的艰辛,他们的苦难和抗争,他们的期待和欢愉,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他们对天地万物的敬畏和尊重。

人类文明的创造方式之一,就是保存记忆,而最值得保存的,是人的心灵和情感。只有文化艺术,才能保存人类的心灵和情感。若没有这种保存,人死灯灭,一代代人就等于白活了。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人类不朽的文化艺术,就是时光的活化石,是记忆的活化石,是曾经跳动的人类心灵和情感的活化石。

说到汉风古韵,我们就想起了汉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到汉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就想到了汉风古韵。若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你如何能看到和感到汉风古韵?你若感到了汉风古韵,就一定看到了某个满身都带着时光痕迹的古老载体。

如果汉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在场,不出场,汉风何曾见,古韵哪里闻?

就当下来说,汉中应该刻不容缓、千方百计地做好对所剩不多的老街道、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哪怕是一段断壁残垣,哪怕是一口老井,哪怕是一条其貌不扬的老街,只要上面留有时光的痕迹和历史的记忆,我们都要把它保护起来。多年来被我们毁掉的具有历史价值、认识价值、民俗价值、建筑价值、审美价值的老街道、老建筑、老古董真是太多了,想起来就让人痛惜不已。有的人在野蛮开发的过程中可能得到了自己的利益,却毁掉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和我们的后人的共同记忆,毁掉了我们千年万载的历史和记忆,这是多么巨大而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一个没有时光痕迹、没有历史记忆的崭新城市,谈什么汉风古韵,谈什么历史文化名城?

除了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存历史和记忆,我们也应通过文学,但不仅仅限于纯文学,也包括日记、故事、家史、村史、厂史、回忆录、年鉴资料、地方志丛书、生存掠影、山川描摹、往事钩沉、人物访谈、口述实录等体裁和方式的记录、叙述和描写,来呈现我们经历的时代变迁、生存忧乐、人生场景和心路历程,从而保存记忆,丰富历史,启示后人。

有人说,人类文化几千年的历史,从传播方式来说,概而言之,走过了三个阶段:口传文化,纸传文化,电传文化。

上古文化是通过口头传播的文化,如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等,在那洪荒远古,没有文字,没有书写,先民们只能把生存的往事和记忆,通过口头讲述,口口相传,代代接续,这就是“口传文化”。

后来有了文字,有了纸张,随之有了书写和记录,人类真正进入了文明时代。古代文化即是“纸传文化”,人类用文字在纸上记录下自己的生命活动和情感体验,那浩若烟海的书籍,保存着人类的历史进程和心灵记忆。

经过了漫长的“口传文化”“纸传文化”,如今我们已然进入了“电传文化”,随着网络、智能手机和电子技术的急剧发展和普及,如今的影像、视听产品已是海量规模,且即时生产、即时传播——以光速飞快传播,全天候覆盖人群,无限量充塞视听,每一个人既是信息和影像的接受者和消费者,同时也是信息和影像的生产者与发布者。网络和手机,彻底改变了人类文化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其特点是海量规模和光速传播——这就是现代的“电传文化”。

在“电传文化”时代,对文字的阅读虽然仍是主流人群中比较年长者获取信息、充实精神生活的主要方式,但在年轻人群中尤其是“00后”中,越来越多的人被影像和视听产品所俘获,抖音、直播、微电影、微视频、随手拍……天文与地理、历史与现实、财经与时政、生理与心理、旅游与养生,此刻与未来、魔幻与穿越,都以影像和视听方式缤纷呈现、火爆刷屏,扫荡受众耳目,进而影响其心智,塑型其人格,熏染其三观。如今,影像和视听产品已是海量规模,可谓五光十色,斑斓夺目,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也难免如老子在两千多年前指出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在过多信息、过多影像、过多声色的狂轰滥炸之下,我们不只有点“目盲”,有点“耳聋”,也许还会有一点“心乱意迷”了。

这就说到文字或文学的价值和魅力了。如果说,影像和视听产品,由于其直观性和现场感,能让人很轻松地获取信息和目击画面,从而满足人们的视听之需和耳目之娱——但影像和视听产品的长处正是它的弱点和局限——严格说来,除了极少数的经典影像,绝大多数的影像和视听产品,只处于连环画和看图识字的层次,只是平面的记录和瞬间扫描,而难以给人丰富的联想、想象和心灵启示。而只有那富于诗性、哲思、文学性和美感的文字,才能记录和揭示出人物、事物和人生场景中所蕴藏的丰富的人性内涵、心灵悸动、思想潮汐和生命信息。只有这种富于诗性、哲思和文学性的优秀文字,才能写出微妙而深邃的人的情感、美感、痛感、悲壮感和命运感,能写出一种精神的高度和情感的深度,能写出我们内心的峰峦和深海,能记录宏大场景,也能捕捉沉淀在时光缝隙里的人生细节和命运的蛛丝马迹,从而为我们经历的人生岁月,保存一些珍贵的记忆,也为后来的人们,留下叮嘱和启示。

那么,且让我们打开这本记忆之书,通过这些真诚、朴素、灵动、诗性的文字,走进汉中的山川岁月,走进汉中的历史和记忆。

作者:李汉荣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