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美的记忆
2022-03-03 17:35
来源: 市地方志办 访问量:
打印

    用“记忆”来命名一堆文字,有很亲近的感觉。

在我看来,记忆就是一种美好。尤其一群人来记忆,那就是很多的美好。汉中是个美好的地方,她有很多的美与好,需要很多的人来记忆。

汉中的美,是博大的美!一条汉江,把我们的视野引申的很远——这里,一百多万年以前就有古人类活动。南郑县龙岗寺旧石器遗存的发现,证明汉水流域也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为之后汉中的发展埋下深厚的根基。

距今七八千年前,属于新石器时代较早时期的李家村类型文化,于此地有良好的发展。其后的仰韶文化遗存,几乎覆盖汉水上游全境,与远在长江中游的江汉平原同时期文化有着较密切交往。距今五六千年前的“宝山一期遗存”发现的全倒焰陶窑,于技术传统层面在那个时代具有十分领先的水平。

作为先秦时期具有典型意义,主要存续于商后期的“宝山文化”人的共同体社会分层明显,重视神祀之事,精于青铜器铸造,经济、文化发达,已进入较高级社会发展阶段。其牵动了中原以及长江中游、川西平原、秦岭以北的同时期文化神经。

秦末、两汉时期,楚汉相争,刘邦为汉王、建帝业并王朝以“汉”冠名,以至于有了汉人、汉朝、汉族、汉语、汉文化的历史与文化重大命题,重重吸引了学界的目光。

这些皆堪称汉中地域文明历程中辉煌的节点,而在此光芒照耀下,闪光的亮点连连。

这是一条文明的主脉。田园山水,古建城邑,教育科技,人物历史,文学戏剧,民俗美食,……则是系于这根脉上的枝蔓,生长繁衍,代代相传、绵延不断。

不得不说《汉中记忆》是成功的。《历史记忆》《诗书记忆》《人物记忆》《山川记忆》《城乡记忆》《人文记忆》《时代记忆》七大板块,从汉水考源到栈道话古、陕南民俗概观;从秦岭吉祥鸟朱鹮到谢村黄酒、巴山佳茗;从两汉三国文化资源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故事、疫情防治纪实;从疥疙洞旧石器文化、《史记》、张骞到“‘十三五’追赶超越”、拥抱辉煌明天;……拉网式的搜罗,全景式的展现,大有将自然人文形象充分展现之势,活脱脱一部汉中文化百宝箱。

八十九篇文章,洋洋五六十万言。参与者有蜚声文坛的作家、诗人和名震学界的专家、学者,亦见供职于政府的行政领导、名闻遐迩的文人雅士与地方贤达,八十七位组合的写作大阵,担负时代使命,饱蘸浓墨,宣泄一腔深情。

记忆是宝贵的,《汉中记忆》犹如一部慷慨嘹亮的大合唱,众笔诵陕南,齐声咏汉中,追忆昨天、赞颂今天、憧憬明天,铺天盖地,波澜壮阔!

我愿把她看作是凝聚民族精神的乡土文化教科书,学术研究的资料参考书,播扬汉中历史与当今成就的宣教书。时代需要记忆历史的人,你们勤勤勤恳恳地做到了,时代也会记住你们默默无闻的工作。给你们点赞!记忆珍贵、记忆灵动,记忆如诗、记忆如画,让我们共同记住天汉大地这美好时光和神奇故事!

       赵丛仓   202111月于西北大学

赵丛苍  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考古学、文物学、文化遗产学等教学与研究。承担有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研究课题多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国家级“十五”及“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夏商周考古、科技考古学及军事考古学等学科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学术贡献主要在于:首次发现并主持发掘汉水上游青铜时代的代表性遗址——城固宝山遗址,对该遗址及其所关联的城洋铜器群作系统研究,提出“宝山文化”命名;较早涉足秦文化研究、并有一定建树;提倡“科技考古学”为考古学分支学科,率先构建该学科体系;较早提出“军事考古学”概念,主张其为考古学分支学科并首先架构其理论方法体系;提倡“丝绸之路学”并进行其学科体系建设;积极开辟“医学考古学”研究新领域。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