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心著新篇--《西乡县志(1990~2010)》读后感
2022-03-28 09:15
来源: 西乡县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西乡县志(1990~2010)》是新中国成立后,由政府组织编撰的第二部新方志(第一部是1991年版的《西乡县志》)。2010年启动此志编写工作,“十年磨一剑”,2019年3月通过省方志办会议终审,后又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完善,才进入出版印刷各环节。全书32编、134 章、543节,配图528 幅,计约109万字。

一、主要特点

1.指导思想明确,政治观点正确。该志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系统地记述了20多年间西乡县的自然变迁、历史沿革。集中反映了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客观公正地记述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实施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五大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光辉业绩。重点突出了农村改革、企业改革、体制改革及各项综合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充分展现了全县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及各行各业加快发展的优势和特点。志稿整体内容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做了适当地记述。志稿中没有违犯党和国家政策法令之处,做到了不溢美、不隐恶,是一部资政育人,垂鉴后世的详实地情文献,为今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

2.框架结构合理,内容门类齐全。该志以专志为主,述、记、表、图配合使用。按类设编,以类系事;以事及人,人以类聚。前彩分列地图、分类照片、志中插图相得益彰,支撑佐证,直观明了,体现了新志体的优势。在编目的安排上,既对应首轮志书的体例,又根据时代和内容的变化,做适当的增减。将首轮中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自然灾害三志合并为自然环境编,将首轮中的先政权再经济,改为先经济再政权,将首轮中的农业、林牧业、水利三志合并成农业编,将首轮中的政权志分为人大、政府编,将政党政协群团分解为政党、政协、群团,把握了分类立编的合理性,体现了时代特色。还对《西乡县志》(1991年版)进行了补遗和勘误,注重了资料的整体性。编目排序中,先地理,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物等,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脉络清晰,逻辑严密。具体记述中,分设编、章、节、目层次,篇辖章、章辖节、节辖目,有发端,有变化,有发展,有结果,有数据,线索清,现状明。板块比例得当,记述要素齐全,统计数据准确,图照选配适宜。领属得当,条理清晰。体例完备,重点突出。尤其是始终把握西乡县改革前后的变化主线,从全县的历史和现状出发,围绕实施“五大战略”,浓墨重彩的记述了特色农业、旅游产业、城乡建设、地方文化的优势和特点、成长和进步,全面展现了西乡县在改革发展中的时代风貌。较好的实现了布局统分得当,时代特点突出的整体目标。

3.精心甄别资料,记述史实清楚。本志为编章条目体,具体记述时,横分门类,纵记史实,以时为序,图文相称,文表相宜。纵述各项事业的来龙去脉,充分反映各项事业的兴衰起伏,勾勒了西乡县历史进程的整体面貌。从自然到社会,从经济到文化,从宏观到微观,从成就到问题,涵盖全面,详略各异。不仅以文字记述事物发展的阶段性,突出事物变化的大势全貌,而且通过各类表格的准确数据,反映事物逐年发展的微观变化,又通过表格所对应的微观变化,积累出建设、发展的宏观态势。如行政区划表、气象表、人口分布表、社会总产值表、民政及社会保障表、财税收支表、人物表等,体现了事物变化的独特细节,使志书的内容完整、详实,是志稿布局、谋篇做到点面结合、互助支撑的充分体现。其中,民俗一章,没有照搬首轮志书的民情风俗,而是用简练的语言记述年俗、婚俗等在新时代的渐变情形,体现了地域和时代特色。特别是重点记述婚俗的演变,新编了回族的重要节俗,配以图照,突出了真实、形象的现场感,增强了史料价值和阅读美感。经过反复通读、统稿,对每个史料和数据注意了前后照应,有所避让,尽力避免了数据混乱、相互矛盾等问题。人物事件定性都能字斟句酌,力求精准。做到了事实准确,客观公正,述而不论,寓观点于事实的客观记述之中。

4.突出时代特色、地方韵味鲜明。该志书记述的时限恰好是和改革不断深入、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福祉不断增强的时期。企业改制、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加强环境保护等等,是这20年间时代发展的主轴,也是历史记忆的重点。志稿通过集中记述和分散记述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展现了这些重大事实和基本要素。其中,新增环境保护编、精神文明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在财税金融编中专设保险章,专设证券节,农业编专设扶贫开发章,经济管理与监督编专设经济结构与实力章;专门记述经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都从不同方面凸显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时代主题。对当地的优势产业,采用升格的办法加以记述;如专设茶叶编、旅游编,专设药材资源节,都较好地彰显了地域特色。面对20年间资料相对单薄、难以记述的“建置沿革”“行政区划”等编目,通过设计“1990年西乡县政区区划表”“1996年西乡县政区区划调整情况表”“2001年西乡县政区区划调整表”“2010年西乡县政区区划情况表”“2011年西乡政区区划调整情况表”等五个表格,既避免了大同小异、繁琐累赘的文字表述,又清晰直观地反映了20年政区变化的经过和结果。

5.行文规范准确,语言简洁流畅。该志采用语体文记述,横分类目,纵述史实,层次分明,版面协调。特别是篇、章、节遵从传统,目、分目用黑体字,避免“流水账”观感。篇下小序概括准确,画龙点睛。从“序”“凡例”到“志”和“记”,文笔简练,文字精到。篇、章、节、目的标题制作,准确、实用,体现了文约义丰的原则。特别是“综述”的概况部分,采用骈体文写作,朗朗上口,优美大气,既体现志乘应有的文风底蕴,又昭示精益求精的传统风范。表明编纂者力求精品而刻意精编的心志和功夫。志稿中,计量单位、数字使用、公历纪年、标点符号等,符合志书行文标准。全书基本消除了穿靴戴帽、叠床架屋、材料混杂、思绪零散、记述拖沓、语句细碎、选图随意,版面臃肿的网文通病。

二、突出亮点

1.延展编下小序。 对应1991年版《西乡县志》篇目,浓缩前志所记述的重要史实,作为本编开篇的导语。起到了上溯由来、展现背景,由古及今、一脉相承的扩容效果。利于读者由此及彼、纵览古今,丰富信息、判断态势。

2.农业志单设茶业编。 西乡是西北产茶大县,全县茶叶面积达30多万亩,是西乡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故农业志中单设茶业编很必要。此编集中记述茶业发展的地域环境、决策过程、发展规划、实施步骤、推进措施、扶持政策、企业群体、优质产品、产业成就、综合效益等情况,既突出其主导产业地位,又为产业的持续开发提供参考借鉴。

3.商贸志新立旅游编。整合资源,详略分述,将旅游主管部门从无到有,旅游产业从小到大,“两节一会”成为地域名片的举措、历程列作专编。呼应了绿色永续发展思路,凸显了特色产业开发势头。

4.文化志分立艺文编。增选征集、发现的历代碑碣、诗文,汇集出版的文学书目和获得地、市级以上奖项的文艺作品,辑录印证重大变革的调研报告、专文等,吸纳民间文学整理成果。主动服务于地域文化开发,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色时代添加一些人文色彩。

5.人物志并列创业群体。在全面辑录烈士、功臣、英模等有突出贡献人士和各行业精英、骨干的同时,挖掘、整理传承国粹、非遗项目的乡土贤士、能工巧匠等资料,并列了主要企业和知名创业者的信息,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对经济发展主体的关注与认同。

6.附录增加旧志补遗。回应社会各界对地域文化的关切,辑录清代设立分县、招徕移民的历史信息。以期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西乡成为政治运动重灾区现象,提供人口渊薮、文化传承、风俗流变的新视角。

7.注重探访、发现、核实。探访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九军、赤北县苏维埃政府等革命活动旧址,追述红色记忆;考察平西城、北庵庙、金洋堰、唐兴寺、普贤寺、五里坝分县、天宝寨、穿石崖、崖墓群、悬棺、大巴关、两河口洪恩寺古塔、马家湾石塔、马鞍堰等遗迹演变状况;调查、核实贡田、贡米的过往线索,增添了补遗资料,存续了开发作为,提升了地域名特产的人文价值。征集到李文敏墓迁移的目击者实录,订正了该墓毁于“文化大革命”的谬传。以体现术业专攻的严谨态度,修正了前志的些微罅漏,成就了白璧无瑕的初心。开印前,与相关单位文电往复数次,再再核实人物信息,先后删除不适宜图文、修改记述若干,避免了较高的政治风险和经济损失。

三、完善之点

文无第一,见仁见智。该志也存在各编容量差别较大,结构不够平衡;重大事件、救灾现场图片不足;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卖户口始末、第一代个体工商户资料缺失等问题。作者亦非专业人员,亲历修编,浸淫日久,难免爱屋及乌、雾里看花。依例简评,点滴浅见,就教于方家。  


 (作者:申政,西乡县退休干部)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