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生活习俗之饮食
2022-02-08 10:39
来源: 《汉中市志》(1996-2010)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历史上主要以稻米为主。《汉书·地理志》载:“今之南郡、汉中……民食鱼稻”。除水稻外,主要有麦、粟、豆类,兼食玉米和薯类。平坝、山区贫困户米面及杂粮兼半搭配。多为每日两餐,以稀饭、米饭、面食等互为调剂。菜多为泡菜、浆水菜等,肉类较少。小康之家日三餐,稀饭、米饭、面条相间,多食鲜菜和肉。富户多每日不离肉食,遇节日更讲究吃喝。1996年至2010年,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一日三餐,鲜菜、肉食增加,花样变多,讲究营养价值。农村逢年(春节)多户户杀猪,大多有腌肉习惯。城乡群众素有喝茶喝酒习惯,逢年过节、亲友聚会都喜欢喝点酒。集镇有茶馆、酒家,老年人多爱坐茶馆。过年多备有白酒、黄酒、啤酒、香槟、葡萄酒等。每逢节日,婚丧事,均以酒席宴亲友,猜拳行令,场面亲热祥和。汉中境内烹调方法及口味大同小异,酸甜苦辣麻兼有,尤喜酸麻辣。几乎家家有泡菜、腌菜和浆水菜。过春节户户自制元宵、醪糟、腌肉和豆豉。夏季晒干腌菜,做辣椒豆瓣酱。菜肴花样较多。

1996年,城区均用上自来水。城郊地带2005年前后大部分家庭用上自来水,平川农村大多实现人畜饮水工程或用压水井,边远山区农户也很少再饮用山溪、渗泉。生活基本实现温饱,向小康过渡。

菜豆腐 又称菜豆腐粥。将黄豆泡胀打磨成豆浆,滤渣烧开徐徐加入浆水,待豆浆凝结成豆腐块后滤出压块(也可不虑出豆腐块),放入大米煮,快熟时加入豆腐块煮熟(也可放入适量切细的青菜)。食之酸甜可口,生津解渴,为夏令饮食佳品。

面皮 大米浸泡后打磨成浆,稀稠调均,舀适量米浆倒入铺有布单的蒸笼或面皮锅中,大火蒸烫2分钟至3分钟,即成柔韧适度、如镍币厚的薄饼,晾冷(也可热食),切成条状。调入红油辣椒、精盐、米醋、酱油、胡椒粉、姜汁、蒜泥等作料,佐以豆芽、菠菜或土豆丝等菜蔬,食来微辣微咸,酸香可口,风味独特。

凉粉 用大米或豆类(胡豆、豌豆、扁豆)磨成浆,倒入烧开的水中,用擀杖搅和以免焦糊,同时注入适量经沉淀过滤的生石灰水或草木灰碱水(豆类不注生石灰水),待熟盛盆、碗内,冷却后切成条块状,食时加醋、酱油、辣椒、盐、豆瓣酱、味精、生姜、蒜泥等各类作料。食之酸辣爽口,四季均宜,以夏为佳。

粉皮 用红薯粉(最佳为蕨根粉)加适量白矾,加水调成浆,舀在铁皮(铝制)专用器皿中,开水烫熟,冷水中稍浸,切成条状,加各种作料即可食用。

米糕馍 大米(最好为糯米)用水浸泡后打浆,经发酵,加入醪糟或白糖,上笼蒸熟,划块,食之甜软爽口,尤为春节餐桌佳肴。

泡菜 选芽子白菜、包菜、豇豆、蒜薹、生姜块、洋姜、大蒜头、红白萝卜(切片)等质硬且脆的蔬菜洗净,泡入装有配料(盐、调和面和少许白酒)的坛子里,泡3天至5天,即可食用,酸脆可口,可增进食欲。

浆水菜 将白菜、芹菜、胡萝卜缨、花辣菜(以花辣菜为最佳)等洗净,放进开水中汆一下,杀青后捞起,盛入瓦罐,经短时期发酵,即可食用。配以辣椒、大葱、豆腐丝,炒后调面(条)或佐餐,酸香可口,开胃健脾。为农家常备之菜。

干腌菜 春季将春不老菜、包菜、蒜薹、香椿芽等洗净、晾晒揉搓,加盐和油煎辣椒丝等调料,装进坛内密封腌制而成,存放数年不坏。其味芳香浓郁,味美可口。人们用它配腊肉、豇豆菜下酒,视同山珍。

牛肉干 牛肉干制作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乡县传统名贵的清真风味食品,已有数百年历史。由西乡回民寺院阿訇自制自食,后屡经改进、提高工艺,成为地方名产,流传至今。西乡牛肉干颜色红润鲜嫩,呈红褐色或咖啡色,精肉呈桃红色,切面带光泽,香味芬芳,瘦而不柴,酥而不绵,咸淡适中,余味悠长,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久贮不坏。

腊肉 亦称熏肉。每逢冬腊月,家家户户杀猪,留够过年用鲜肉外,其余趁鲜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入缸中。7天至15天后,用棕叶绳索串挂起来。选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柴草火或挂于烧柴火的灶头上空,慢慢熏制而成。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煮熟切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食之味道醇香。 

松花变蛋 独具风味的传统名特产品,蛋体离壳,易取易剥,以手摇之,有颤动感;剥去蛋壳,晶莹油润,呈透明的茶褐色,形似琥珀,具有弹性,表面满布美丽的晶状松枝花纹;蛋黄略带溏心,外圈墨晶,内呈橘红,油亮照人,层次分明;咸淡适宜,柔软细腻,滑润爽口,回味无穷。故有“离了松花蛋不成席”之说。

腌菜 腌菜制作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南巴山地区特产,味醇、色泽亮,回味绵长。有“开坛香十里,尝过永留味”之说,凡品尝过的人,无不为其美味叫绝。这种菜制作精细,品种较多,像春波浪、椿芽子、茴香菜、春笋等均可制作。因所有菜都不用切,捆把入坛,故又称“把把腌菜”。

麻辣豆瓣鱼 见长于活鱼快做,鱼鲜肉嫩入味爽口,红油漫浸柔辣不腻,麻中透香回味悠长。被誉为“陕南一绝”,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报道。

汉中梆梆面 将很薄的面片切成1厘米至3厘米宽的面条。汤里加酱油、醋、盐、辣椒油、胡椒粉、葱花,最后加少许猪油。

红豆腐 红豆腐制作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民间传统配方和独特工艺制成,味微咸辣,色美可口,余味悠长,营养丰富,能健脾开胃,增进食欲。城固县上元观的红豆腐为之上品,全省著名。

麻辣鸡 麻辣鸡制作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用鲜活公鸡加工制成,色泽金黄,余味浓长,味兼麻辣,有开胃益神之效。为群众节日佳肴和招待宾客之名菜。宁强麻辣鸡风味最佳。

核桃馍 核桃馍制作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核桃仁去皮后与椒盐、芝麻等一起制成馅泥,再将油面经过三次发酵后,抹上核桃泥,放入烤炉里烘烤制成。宁强核桃馍味道香甜,口感酥脆。相传为清光绪皇帝上过贡品。

罐罐茶 罐罐茶制作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略阳县传统茶点,有水泡茶、油炒茶、面罐茶等种类,后者最具特色。用小罐盛水,放入茶叶,置火上煮熬,边煮边放入面糊,再加上清油,调以茴香、藿香、生姜、食盐、核桃、肉丁、鸡蛋花等调味品及作料,多当早点而食用,提神暖胃,爽口宜人。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