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瑞府莲湖
2022-01-28 17:10
来源: 市地方志办 访问量:
打印

寂寞江山夕照中,沉沉朱邸闭春风。樱桃落尽深红色,吩咐啼莺守故宫”。这是清代诗人饶智元咏瑞王府的七绝《(检查)故宫》。

汉中气候温和,物产富庶,四塞险固,攻守咸宜,是王侯食邑理想之处素为封王赐爵之地。西汉,刘邦被封在汉中为汉王东汉,司马迪被封在汉中为汉国王三国,诸葛亮被封在汉中为武乡侯唐代,李瑀被封在汉中为汉中王明代,朱常浩被封在汉中为瑞王。

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神宗朱翊钧封第五子朱常浩为瑞王,封地汉中,在汉中修建王府。为修瑞王府邸将汉中北城墙向北移二丈十步,瑞王府面积占去汉中城四分之一,历时26年王宫才建成。建筑规模宏大,宫殿楼台相望,亭阁回廊错陈曲栏苑榭通幽。至天启七年1627宫廷修竣,朱常浩才来到汉中就任王位。

明代,朝廷奢靡,苛政如虎,民不聊生,农民揭竿而起者此起彼伏。崇祯十六年1643)十月十一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占领西安,朱常浩闻讯,惊慌失措由汉中镇总兵赵光远护送至重庆府避难。次年六月二十三日张献忠农民起义军攻占重庆,朱常浩被俘后遭分而亡。

明崇祯十七年1644引清军关又联合清军攻击李自成,为大清王朝建立立下赫赫功绩的吴三桂被封为平西王清史稿和汉中志书记载载清顺治五年1648),朝廷诏平西王吴三桂驻守汉中。这年闰四月,吴三桂携爱妾陈圆圆抵汉中。历史文献和汉中碑石又载平西王吴三桂到达汉中后,入驻明瑞王朱常浩王宫内。“换羽移宫万里愁珠歌翠舞古梁州。”来到汉中的吴三桂、陈圆圆,在瑞王府中尽享轻歌曼舞。

顺治十五年1657二月,吴三桂离开汉中后瑞王府无人居住瑞王宫殿被拆除成一片废墟。唯有瑞王府花园莲花湖犹存,湖内莲花每年盛开。瑞王府石狮铜钟、太湖石被有意或无意中保留下来,从这些遗物中,可以领略当年瑞王府的风采。

关于瑞王府莲湖内莲花,汉中民间有神奇传说。湖内莲花怒放时,霞光万道,熠熠生辉。后来,一喇嘛盗走莲中夜明珠莲花绽放不再发光。

从以上事迹来看,早年桑梓文人雅士将“瑞府莲湖”定为汉中一,并非牵强附会。虽然时过境迁,过今莲花池公园世人不回味王府当年的辉煌。

摘自《汉中史谭》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