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古代著述
2021-10-15 11:53
来源: 《汉中史话》 访问量:
打印

汉中自周代至清末,著述较多,诗赋铭文,史志专著,或收录汇集,或刻于碑石摩崖,或单独付梓出版,在汉中文化发展史上有一定地位。

汉中最早见于文字的文学作品是《诗经》中的《旱麓》《汉广》等,都是写汉中的。秦末,有韩信的《登坛对》,见载于《史记》。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归国后,向汉武帝报告西域情况,即《史记•大宛列传》中的记载,《汉书》及《隋书•经籍志》作张骞《出关志》。东汉太尉南郑人李固的章表、策对及书信等文,后人集成《李固集》10卷。除此以外,《石门颂》《郙阁颂》等铭文,文章、书法、史实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东汉南郑人祝龟有《汉中耆旧传》,陈述有《益都耆旧传》及《志》《释问》5卷。我国最早的地方志《华阳国志》虽不是汉中人所写的,但其中的《汉中志》和《汉中士女志》,就是最早全面记载汉中史料,也是汉中最早的地方志。北魏庾仲雍的《汉水记》5卷,著名的《水经注》中《沔水(上)》部分,也是专记汉中的。唐代著有《汉中记》《汉中图纪》《洋州图纪》《兴元旧话》等,惜皆不存。唐代著名诗文大家李白、杜甫、元稹、刘禹锡、岑参、柳宗元、孙樵、白居易等,在汉中留下了《蜀道难》《江运记》《兴元新路记》《书褒城驿壁记》等千古不朽之作。宋代著名文人文同在洋州(今洋县)知州、汉中知府任内,写下了《洋州三十景》等大量描写汉中山水的诗文,还有苏轼、苏辙、鲜于侁的和诗,4人共诗120首,在汉中文坛留下一段佳话。南宋乾道年间,爱国诗人陆游在汉中参赞军事,写下了多首气贯长虹的抗金诗词,收入其《剑南诗稿》和《渭南文集》中。著名文人阎苍舒曾编修有《兴元志》已失存。

元代汉中人著作史料中很少记载,所知者有蒲道源的《闲居丛稿》26卷,清代收入《四库全书》中。该书是迄今见到的最早的汉中人文集,也是仅见两个汉中人著作入《四库全书》的之一(另一部是清代洋县人张勇的《 张襄壮奏疏》)。蒲道源,字得之,号顺斋,祖居眉州之青神,后其父在汉中作官,遂居家迁居汉中安仁坊。蒲到源出生于汉中,在乡间教学三十余年,经省荐于朝廷。皇庆中,征为国史院编修官,升应奉国子博士。六十一岁时,因病疾离职回汉中。后十年,召为陜西儒学提举(管理教育之官),因年老未就任。至元二年(1332)年去世,葬南郑县瓮池村祖茔,享年77岁。纪晓岚在该书入编《四库全书》时所作的《按》中说:“《闲居丛稿》二十六卷,元蒲道源撰。迹其生平,恬于仕宦,大扺间居之日为多,故其子机裒,辑遗文,题曰《闲居丛稿》。凡诗赋八卷,杂文、乐府十八卷。诗文俱平实显易,不尚华藻。黄溍为之序称:‘国家统一海宇,士俗醇美,一时鸿生硕儒所为文,皆雄深浑厚,而无靡丽之习。承平滋久,风流未坠,皇庆、延祐间,公以性理之学,施于台阁之文,譬如良金羙玉,不假锻炼雕琢而光耀自不掩,云云。’亦言其文之真朴也。盖元大徳以后,亦如明宣徳、正统以后,其文大扺雍容不迫,浅显不支。虽流弊所滋,庸沓在所不免,而不谓之盛时,则不可。顾嗣立《元诗选》引溍此文,谓当时风尚如此,可以观世运焉,斯言允矣。”可见该书影响之大,价值之高。

汉中明清,汉中文人甚多,著述者也多,各州、厅、县中都收录许多诗文,留下宝贵文化史料,是今天研究汉中历史及文化的重要依据;也有记载的不少作者作品、著述,仅见书名,但由于印量有限,历时既久,毁于兵燹及天灾人祸,留存下来的只是凤毛麟角,今人只能望书名而兴叹。

明清两代的汉中地方志的编修,更是成果辉煌。明嘉靖年间,汉中府同知张良知创修《汉中府志》,城固知县杨守政、略阳知县李遇春、宁强知州王齐东、褒城知县等分别创修了本州县的志书。到了清代,编修地方志屡掀高潮。清顺治十三年、康熙二十八年、嘉庆十八年,先后三次编修《汉中府志》。清初全国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中,有《汉中府》专卷,还有康熙时陕西巡抚毕沅编修的《关中金石图志》中的《汉中卷》,基本上都是根据《府志》编纂而成的。尤其嘉庆汉中知府严如熤编修的《汉中府志》,极为林则徐所称道。清代200多年间,留坝厅、定远厅、佛坪厅、南郑县、褒城县、宁羌州、沔县、略阳县、城固县、洋县、西乡县都编修有《县志》(或《州志》《厅志》),有的县还编修2~3次。直到清末,各县、州、厅都编修了《乡土志》。除此之外,一些在外作官的汉中籍人士,如明末的南郑进士李一鳌主修《大名府志》,李李遇知主修《东明县志》;清代江西巡抚西乡县人李文敏主修《江西省志》等。另外,清代还编修了一批专志及地情书籍,如严如熤的《三省边防备览》,李复心的《忠武侯祠墓志》、罗秀书的《褒谷古迹辑略》、毛凤岐的《南山谷口考》、景邦宪的《紫柏山志》等。这一大批地方志书,为今人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清代还有一些著述,嘉庆道光时知府严如熤所编《山南诗选》《乐园文钞》《乐园诗稿》;同治年间洋县人岳震川的《赐葛堂文集》6卷、《倚松寓舍杂诗》,沔县严庆云的《寸锦集》《澹园诗选》《山西诗选》,王森文的《石门碑释》、洋县童颜舒的《禹贡通释》13卷、《灙源堂诗集》,城固田种玉的《大学通》,城固陈洪范的《承燕堂诗》,南郑王德馨的《汉中纪闻》,余翔汉的《江汉草堂集》、宁羌人陈才芳的自述回忆体《思痛录》,均有极高的资料及研究价值。尤其陈才芳的《思痛录》是研究清代太平天国西征军攻占汉中的重要史料。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