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康乾盛世留遗珍 南郑县志文化美
2020-10-14 15:41
来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康乾盛世留遗珍  南郑县志文化美
——《清•乾隆南郑县志》校注本评介 
梁中效 
﹙陕西理工大学  两汉三国文化研究中心﹚ 

  地方志是地方的百科全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载体和优秀成果之一,是中华民族悠久厚重历史积淀的结果。它在我国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它是一种特殊的史书,是“官修”的地情书,是一种有特殊体例的著述,是汇集地方自然、人文、社会、经济的历史与现状的全面、系统、科学的国情资料,也是继往开来、服务当代、垂鉴后世,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学术价值的国情书。南郑县自战国秦汉以来就是汉中的附廓首县,是秦巴山地的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是明清秦巴山地大开发的中心,是康乾盛世巩固西南边疆的战略要地。因此,清代乾隆时期南郑县令王行俭主修的《南郑县志》,是明清南郑县志的代表作,在汉中方志文化和南郑史志发展过程有着独特的地位,值得关注。 

  一、南郑首志,开创厥功至伟 
  王行俭主修的《南郑县志》,是南郑历史上第一部县志,纂成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共16卷,体例为舆地、建置、职官、食货、选举、人物、古迹、纪事、艺文、杂识等10门52目,约20万字,分装4册。全志提纲挈领,简明扼要,考订精详,要言不繁,远稽近取,援古征今;纵写有序,千百年间,沿革损益,前后相继,历史大势,一目了然;横叙有道,舆地建置,山川人文,职官食货,官员差徭,选举人物,地灵人杰,纪事艺文,文化厚重;荟萃古今,既博且精,凡所引据,必列书名,其有淆讹,时为驳正,兢兢纪述,煌煌志乘。郭鹏先生的校注,更是锦上添花。 
  二、崇尚考据,学术研究至精 
清代是中国历史上纂修地方志的全盛时期,不仅数量大、品种多,还造就了一批方志学大家,如章学诚、戴震、洪亮吉等。在清代方志学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章学诚为代表的史志学派和以戴震、洪亮吉、孙星衍等为代表的考据学派。陕西省是清代修纂地方志开始时间早、数量多、质量高的省份之一。此外,清代官修陕西传统方志体系完备,种类齐全,私纂特殊方志异彩纷呈,内容广泛,加之学者名儒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了陕西方志的质量,促进了陕西方志事业的发展。而王行俭的《南郑县志》,是清代陕西方志的上乘之作,颇受考据学派的影响。 
  第一,考核精审,以“按语”列出。王行俭在《南郑县志•序》中说:“夫志乘之作,自古难矣。搜罗不博,则失之陋;考核不精,则失之芜。”所以,在其主导之下,《南郑县志》常以“按语”的形式,对志书涉及到的史事进行考证。例如,对“南郑”地名的考证颇有新意。“又按:南郑地名,始于《史记•秦本纪》,注家不详其所由来。考刘熙《释名》云:‘郑,町也。地多平,町町然也。’郑,本周西畿咸林﹙今渭南市华州区东﹚之地;南郑,西畿之南,而地始出险就平,故称南郑,所从来远矣。《水经注》谓,因郑桓公被难,其民南奔,故名。夫郑武公从平王东迁,施旧号于新邑,是为新郑。若郑民避难南奔,谁为之定其邑居而施旧号乎?此盖附会之说,《史》《汉》《注》并无文。”其说将历史与文字学相结合,颇有说服力。类似的精辟考证,在志书中颇多,提高了全志的学术水平。 
  第二,凡所引据,必标列书名。王行俭在《南郑县志•序》中说:“又以前靡所承,无征不信,凡所引据,必标列书名。”所引史书既有《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等二十四史;也有《华阳国志》《襄阳耆旧传》《太平寰宇记》《舆地纪胜》《一统志》《汉中府志》等方志著作;还有《水经注》《通志》《续文献通考》《册府元龟》《汉中府志》《征实录》《明会典》等著作;还有吕柟《吕泾野集》、康海《对山集》、李柏《槲叶集》等文人文集;更有《诗经》《山海经》《淮南子》《尔雅》《名医别录》《说文解字》《唐本草》等先秦汉唐典籍;也有《酉阳杂俎》《云溪友议》《分甘余话》《香祖笔记》等文人的笔记小说;还有《抱朴之》《释氏稽古录》《列仙传》等佛道著作。征引广泛,去伪存真,使得志书信而有征,文化深沉而博大。 
  三.两汉三国,浓墨重彩书写 
  汉中开汉业,汉源铸汉魂。汉中是汉家发祥地,是两汉三国的文化圣地,是南郑历史最辉煌的时代。王行俭的《南郑县志》对此纵笔书写,成为全志一大特色。他在《延修志书启》中说:南郑“夙号名区,地界雍梁”“山川雄秀,开汉家四百之基;土壤膏腴,延刘氏三分之统。渠名萧堰,文终之惠泽斯存;谷号武乡,丞相之经营如在。地灵钟秀,人杰挺生。节效忠贞,咸仰汉庭太尉;才资匡济,群推元代平章。”这一段话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了刘邦、刘备在汉中崛起,汉初三杰萧何主持修建山河堰,诸葛亮在汉中北伐封“武乡侯”,东汉太尉李固正道直行,节效忠贞。将汉中两汉三国重要的文化人才、文化符号尽收眼底,给人以美的享受。《南郑县志》全书大量引用《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将“前四史”材料作为构建南郑两汉三国文化的基石。全志对两汉三国在汉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辩证,例如西汉的汉中郡治所问题,明修栈道与暗度陈仓的问题,诸葛亮北伐未采纳魏延的子午道进兵问题,而且考辩的结果大都能以理服人,极有创见。 
  四、廉洁清正,志书有如其人 
  王行俭,字似裴,号朴园,江苏溧阳﹙今江苏常州市﹚人,举人出身,官微而清正,学博而重道,文弱而慷慨,重教而育才,在南郑治绩颇佳,“吏民畏而爱之” 。首先,纠正了南郑县“风俗嚣弊,狱讼滋繁”的陋习。其次,重振书院,培育人才。“汉南书院久废,君言于道、府,聘名宿主讲,割俸为邻邑倡,以资膏火,文风丕振”。再次,清廉为政,无储蓄归乡。调任三原县,遭官吏非议辞职,无钱充路费回乡,“宦囊萧然不能归”。在太守帮助下,依靠在书院讲学维持生计。第四,崇尚宋明理学,文以载道。“好读书,覃精经史百家及濂洛关闽之学,为文典丽简重。”第五,投笔从戎,死于与白莲教作战的安康平利。“嘉庆元年,投效军营,二年,教匪窜汝河,以平利县防守严,向东南偪白土路营。时行俭带兵六百名,偕都司赵禧御之,贼分股前后夹攻,禧中刀伤殁。行俭骂贼不挠,身被矛伤十馀处,阵亡。”第六,主修《南郑县志》,名垂史志。不仅完成了第一部南郑县志,而且第一次梳理了南郑二千多年来的历史文化变迁,为后世修志树立了榜样,为南郑当代的文化名区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资料,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