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地方志办公室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30 10:10
来源: 市地方志办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地方志办公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市任务安排,突出方志文化彰善引风气职能特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高点站位抓落实。全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衔接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办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按照年初目标任务设置情况及最新工作要求,交办、压紧责任、聚焦落实,坚持全体帮扶干部定期到村入户,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三级协同推进机制,扎实开展到村六查、入户六问、一看一听后评估行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帮扶力量只增不减、帮扶举措落到实处、帮扶成效不断提升。


(在小河村现场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产业富民强根基。市地方志办公室始终把产业、就业帮扶作为促农增收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引进资金、扩大规模、稳产助消为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结合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等特点,闯出了一条高海拔特色种植的成功之路,在天池山地区发展高品质西洋参种植30亩,实现产业增收近百万元,同时织牢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多种形式拓宽增收渠道,有效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小河村天池地区西洋参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文化自信添活力。市地方志办公室依托域内富集文化资源,扎实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将守护汉风俗传统、彰显汉文化风范的文史工作,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地方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发挥《汉中市志(1996—2010)》《汉中年鉴》《汉中故事》等方志著作文化功用,不断深化方志进农村实践,到村入户开展方志著作捐赠、方志文化讲堂、历史故事口述等活动,以宣讲传播共同文化记忆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系列活动获得村两委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为智志双扶注入优秀文化力量。


(向小河村赠送地方志著作)


四是民心为心进知解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开展以来,全办上下紧密结合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奋战四季度确保全年红六大攻坚行动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到村入户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帮扶,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新政策,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村委会捐赠办公经费,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帮扶村农产品,向学龄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及时汇总整理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动向和新产生问题,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干部走下去、感情连起来、问题解决掉,用真心真情推动小河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


(向小河村学龄儿童赠送学习用品)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