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鼓足钱袋子——市地方志办公室聚焦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1 15:26
来源: 志书编修科 访问量:
打印

202111月,采挖试验田1亩,采收西洋参501斤,实现收入2.5万元;计划2022年采挖15亩,预计亩产1100斤;计划2023年采挖15亩,稳定亩产1100斤以上;30亩高海拔生态西洋参预计增收近百万元……

一组组喜人的数字,映照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着一个个踏实的脚印,记录着一段段奋斗的故事。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位于秦岭腹地,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父老乡亲淳朴敦厚、发展潜力持久深厚,云山环抱的灵气滋养下,颇有几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俊秀。但也正源于交通等区位因素的限制,美丽的小河村一度却并不富饶。

(帮扶干部在西洋参棚内除草)

市地方志办公室包联帮扶小河村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具体任务安排,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富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集体经济壮大夯实乡村振兴基底,以生动实践实现了把农民手中的闲置资产盘活出来,把农村创业创新的活力调动起来,把共同富裕的蛋糕做大做强。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市地方志办公室践行贫困地区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之路,以小河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等区位条件为切入点,以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为着力点,实地考察调研、查阅技术资料、组织专家论证、选点试验种植,最终科学选定了在海拔1300米的天池山地区发展生态西洋参种植的特色产业之路,为富民增收选准了正确方向。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路子选准了还得会干,与经济作物的高附加值相对应的就是对技术的高要求,涉及选、育、栽、培、管等各个环节,旧有的粗放式手段一定不行。市地方志办公室聚焦科技先行、知识先行,开办特色种植大讲堂,收集整理西洋参种植前沿技术信息汇集成册印发农户,定期邀请省内外西洋参种植技术专家到村入户讲授种植专业知识,深入田间交流管培心得体会、解决病虫害等具体问题,实现了村里有能人、人人土专家、田间会管护的科学发展生动局面。

规模经营、富民利民。农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收益慢、市场风险大,如果不搞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成本就下不来、效益也上不去。市地方志办公室聚焦一村一品引导小农户从分散生产转向有组织生产,以天池山西洋参合作社为载体,以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就近务工等形式织牢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鼓励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提高经营性收入,深化三变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以市场周期信息灵通、产业链拓展深度贯通、市县销售渠道畅通推动西洋参产业富民增收。

(小河村西洋参喜获丰收)

阳光洒在希望的田野,驱散了冬日的寒意,照见的是产业富民的生动前景。下一步,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坚定目标方向、深化产业帮扶、细化工作举措,以天池山生态西洋参品牌为抓手,持续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为小河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筑牢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