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岗—汉中历史之源
2021-11-05 15:06
来源: 《汉中史话》 访问量:
打印


万物皆有源!那么,汉中历史的源头在何处?历史是多元的,要说汉中地质史,则有若干亿年历史;若说汉中生物史,亦有亿万年历史。这里所说的历史,自然是指汉中人文历史,而且只能是考古发掘所发现的人的活动历史。

那么,汉中考古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活动地在哪里呢?刊登在1992210日《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新华社报道说:“一批旧石器在陕西南郑县龙岗寺出土。经有关专家鉴定,这批旧石器距今120万年以上,早于蓝田猿人遗址。从石器的打制技术看,当时的人类极为笨拙,表现了从猿到人的原始性蒙昧程度,这是旧石器时代猿人由南向北迁徙生活与生存的又一证据。”我国考古界专家曾指出:“龙岗文化遗址,是亚洲第三处重大猿人遗址。”1988年,美国俄勒冈大学考古学教授迈尔•阿金斯在龙岗遗址考察后题词:“我从这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根源。”由此可见,龙岗不但是汉中人历史之源,而且被国际考古界称为中国文化之源。

龙岗,位于南郑县梁山镇爱国村西北部,与汉台区上水渡隔汉江相望。20世纪2080年代,地质界、考古界和古生物界专家就先后在此发掘、考察、研究。尤其80年代的发掘,出土旧石器108件,有石核、尖状器、砍砸器、刮削器、啄掘器等不同类型。这些旧石器,雄辩地向人们说明:距今120万年以前,汉中的先民们,就在这一方土地上披荆斩棘,繁衍生息,谱写了人类发展史上从猿到人的第一篇章。


汉中龙冈发掘的旧石器、新石器

同在龙岗遗址范围内,考古专家们还发掘出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墓葬430座,多属仰韶文化类型,除人的骨骼之外,还有各类文物2882件,包括石器、玉器、彩陶、骨雕等物品,尤其玉器、彩陶、陶器上鱼纹水纹,生动活泼;人面器、鸟形器,兽形器,艺术形象逼真,反映了汉中先民们多彩多样的生活情趣。

此外,在洋县倪家、城固宝山、勉县温泉等12处发掘出土旧石器遗址,在西乡县李家村、何家湾等处发掘出土有新石器时代器物,这些大量的物证,证明着汉中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