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候气象
2023-06-30 10:17
来源: 汉中概略 访问量:
打印

  汉中界于北纬32°08′54″~33°53′16″之间,距东南海洋约1200公里,在中国亚热带的北部。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秦岭,横亘于市域之北,米仓山屏障于市域之南,它们对气流的运行有抬升阻滞作用,使寒潮暑气不易侵入。这样的地势和海陆位置对于汉中市的气候因素影响较为强烈,使本市气候具有由暖温带向热带过渡之特点。在市内以秦岭、米仓山海拔800米为界,分为亚热带和暖温带两大气候类型。

  市内气候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点,四季较热带地区明显,大体上春秋略短,而冬夏稍长。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间,干寒的冬季风从西伯利亚的蒙古高原,自西北吹向东南,造成冬季寒冷而干燥,春末至秋初4~9月间,从太平洋上向大陆吹来的暖湿气流,伴随着高温多雨,常出现伏旱、秋淋和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特点。但“雨热同季”给汉中动植物区系提供了优越的滋育因素,有利于亚热带生态系统的孕育和发展。故汉中市为南北区系的动植物荟萃之区,资源丰富,汉中盆地、丘陵和低山区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稻麦两熟,适宜粮油作物生长。每年4月初这里是“清明谷雨燕子飞,油菜花黄麦穗青”,颇似江南“鱼米之乡”。

  汉中市平均气温分布南北山区低于平坝和丘陵,秦岭南坡高于巴山北坡。平坝和丘陵温度在14.4℃~14.7℃之间,秦岭南坡低于12℃,巴山北坡低于14℃。其中,留坝最低为11.6℃,汉台最高为14.7℃。

  冬季 汉中全市1月份最冷,除留坝、佛坪和宁强低于平均气温在2℃以下,其余均在2℃以上,米仓山东部的镇巴为2.9℃。平均气温分布总趋势是南高北低。

  春季 春初太阳辐射总量的不断增加,充分用于有效升温,所以回暖迅速,3月中旬日平均气温可达到10℃以上。春季是冬夏季风的交替季节,3月下旬至5月中旬气温在速升过程中常常出现骤降现象。全市气温呈中部高、周围低的势态。

  夏季 “热在三伏”,头伏、二伏在7月份,平均气温最高,汉江平坝区均在25℃以上,西乡、洋县7月平均气温25.8℃,为全市最高值;平坝两侧南北山地,气温随海拔高度上升而降低;留坝和佛坪在22℃左右,巴山北坡24℃左右。

  秋季 10月份,全市气温下降,与7月份相比,一般气温要降低10℃以上。此时,汉江平坝区在14℃~15℃之间,汉台、西乡最高为15℃,周围山地气温在14℃以下。留坝、佛坪气温在12℃以下。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