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寺旧石器的意义
2021-08-13 17:04
来源: 汉中市政府网站 访问量:
打印

199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一批旧石器在南郑出土》。报道说:“经有关专家鉴定,龙岗寺旧石器距今120万年以上,早于蓝田猿人遗址。”

龙岗寺,位于南郑县境内,与古城汉中隔江相望。上世纪20年代起,陆续有一批专家和学者在此考察,发现了旧石器标本,从而引起考古界的高度关注。5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此又采集到100余种原始的打制石器,确认系旧石器时代的遗物。之后,众多考古工作者纷至沓来,有数以千计的旧石器遗物以及动物化石出土。所出土的打制石器类型众多,有砍砸器、尖状器、刮削器、石球等,制作粗犷,器形原始。经过科学研究分析,确认龙岗寺一带,曾经是古人类栖息和繁衍的一个地方。

人类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的,在中国境内,曾发现距今约170万年前的“元谋人”。上世纪20年代,在北京发现距今约70万年至20万年之间的“北京人”,还发现了生活在1.8万年前的北京“山顶洞人”。这些发现,引起巨大轰动。但就“龙岗人”而言,他们生活在120万年前,虽比“元谋人”晚,但比“蓝田人”、“北京人”、“山顶洞人”还要早。

龙岗寺文化遗址,不仅包括旧石器遗址,还包括新时器遗址。它的发现表明:第一,汉中盆地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美国著名学者迈尔·阿斯金曾高度评价说,此地(指龙岗寺)的发现,对了解中国古代人类生活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至少在六七千年前,汉中盆地的古代文明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因为在龙岗寺一带,还发现了大量的新石器遗物,且文化发展自成序列。如对发现的一批新石器遗物进行测定,它们距今在7000至6000年之间,系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的遗物。那时,“龙岗人”已经有了制陶技术,制作出了多种陶制品。“龙岗人”成群地聚居在一起,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并且,还发现了稻谷的印痕。大约距今四五千年,“龙岗人”进入父系氏族社会阶段。从发现的墓葬的情况看,此时已有了随葬品,这个时候已出现了贫富分化。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