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医国且医人”的王复忱
2018-10-29 16:4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王复忱(1913~2009),汉台区东关正街人,陕西省文史馆馆员。

  王复忱出身汉中名医世家,自幼随父学医。他博览群书,尤其通晓诗词歌赋。他的父亲医德高尚,当时汉中人习惯地称呼他的父亲为 “老先生(医生)”,称呼王复忱为 “少先生(医生)”。

  王复忱在自家的医馆门楹上写了这样一副对联:“世事纷纷,孰云用兵如用药;我生碌碌,不能医国且医人。”

  王复忱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及中央航空学校,曾先后在国民党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担任教官。新中国成立后在汉中市文管会工作,直至退休。1986年,王复忱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为省文史馆馆员。他还是汉中市民革顾问,政协汉中市(县级市)七至十届委员、汉中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1957年,王复忱被打成右派,失去工作。从此,躬耕田园。每年夏秋之际,王复忱只身跋涉米仓山区,为深山里的农民行医治病。那里的农民生活很苦,缺医少药,王复忱的到来,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前来就医的人,没有钱时,就拿来半斤米,一碗蚕豆,充当医资。王复忱不但认真诊治,还搭上从家里带来的中草药。王复忱针灸术很高明,手到病除。朴实的农民们争着让王复忱住进自己的家,真心把王复忱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王复忱非常感动,撰写许多诗词,记录了那些年不平凡的生活。王复忱称这些诗词为《南山漫句》。

  王复忱一生治学严谨,在医学、历史、哲学、诗词、书画诸方面都有造诣,曾出版过《吟事丛话》、《论史见志录》、《道正斋文集》、《文史阅微》,诗画集《盛世闲弄画中诗》等多本著作。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