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盟汉中市主委杨人纶
2018-10-29 16:4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杨人纶(1920~2008),汉台区人。1945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

  杨人纶先在四川简阳女中任教,返回汉中后先后在陕西省南郑县立初级中学、汉中青年中学、南郑农业职业学校任教。

  1949年12月,在南郑县立初级中学任教时,被任命为校委会主任委员、副校长。1951年9月,杨人纶参加土改工作队,在洋县等地搞土地改革。此后从事民盟工作。

  1973年2月,杨人纶回到学校任教,在汉中市铺镇中学任英语教师,担任副校长。

  汉中民盟的奠基人之一

  1950年5月,经南郑专员公署副专员熊文涛介绍,杨人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组织。

  在中共陕南区党委和民盟西北总支部的领导关怀下,经过紧张筹备, 1950年6月民盟南郑市(今汉台区)小组成立,盟员5人。为陕南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组织。

  1951年7月,民盟汉中市分部筹委会(至1954年6月)成立,杨人纶被推选为副主委兼秘书长,积极做好筹委会工作,发展新盟员。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杨人纶宣传和动员盟员捐献旧人民币397万余元,发动25,000余人在保卫和平签名横幅上签名,动员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军。

  1954年与1955年,先后召开的民盟汉中市(今汉台区)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会,杨人纶任委员兼秘书主任,调入民盟汉中市委机关工作。他积极组织推动盟员学习社会发展史,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重点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

  1957年 “反右”斗争中,杨人纶被错划为右派分子,与当时担任民盟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的徐雪尘被打成“徐杨联盟”,受到不公正的批判。1961年5月,经组织调查,摘掉右派帽子。

  1980年9月至1988年5月,杨人纶担任民盟汉中市第五届至第六届副主任委员,第七届、第八届主任委员之职。

  1992年11月,杨人纶担任民盟汉中市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委。

  担任市政府和区人大领导职务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杨人纶被任命为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人纶注重学习和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深入群众,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上班时间,很难在办公室找到他,大部分时间都深入乡镇冒风顶雨,甚至带病坚持工作。

  在工作和生活中,杨人纶廉洁自律,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子女都能严格要求。他在政府分管教育,安排调动个老师轻而易举,但他女儿想得到关照调到学校当教师,他硬是坚持原则没给办理。

  1984年2月,杨人纶担任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常委会一班人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力监督,支持“一府两院”依法搞好工作,为促进汉台区民主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2008年10月,杨人纶逝世,享年89岁。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