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三学社汉中地方组织创始人刘毓贤
2018-10-29 16:4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刘毓贤(1924~2008),陕西蓝田人,汉中理工学院教授。1948年,刘毓贤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化学系,留校任化学系助教、讲师,1956年调陕西师范大学任化学系讲师、教研组副组长,1960年调渭南师范学院任化学系讲师,1962年调汉中大学化学系任教。

  十年动乱期间,刘毓贤曾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遭到批斗、游街和关押。

  1972年下放到宁强县二中任教。

  宁强县二中在阳平关镇,当时阳安铁路还没通客车,要回汉中家中探望,只有坐闷罐子货车厢。但他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1975年,刘毓贤任教汉中师范学院,1980年元月晋升为副教授, 1983年3月担任化学系副主任,1986年10月晋升为教授。他还担任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委员会副主席,学院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教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化学学科组成员。1989年退休。

  刘毓贤在长达40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桃李满天下,大部分学生成为国家建设的骨干和栋梁之才。

  刘毓贤退休后还一直关心着化学科学和化学教育事业,关心理工学院的化学学院建设与发展,为化学学院建设和发展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毓贤的译著《定性分析》、《分析化学引论》先后由商务印书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两篇论文被上海图书馆收藏。他还编著多种教学讲义,其中《定性分析》收入高教出版社1988年版《高等学校交流讲义目录》。

  1976年,刘毓贤重新在汉中师范学院任教后,由于“文革”的耽误,很多科学领域停滞不前,已远落后于当时的国际水平,分析化学也是如此。刘毓贤搜集、整理、参考大量资料,把酸碱质子理论的观点、概念和方法及时引进教学中,并按酸碱质子理论处理方法完整计算不同溶液系统,完善该理论在定量分析中的应用,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正因为刘毓贤在教学和教学研究中的独具匠心和不断创新,1986年他成为汉中师院化学系第一位教授,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晋升教授的教师。

  1957年3月,刘毓贤在陕西师大参加九三学社。此后,尽管工作调动,他一直坚持在九三学社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1977年高考恢复后,刘毓贤向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提出要在汉中发展九三学社成员建立地方组织的申请。立即得到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的同意,并告知陕西工学院也有一位九三学社老社员——薛登魁,望进行联系。经与薛登魁老师接触,由于遭受“文革”的冲击,薛登魁拒绝承认自己是九三学社的成员。经过刘毓贤苦口婆心地开导,一年多以后薛登魁终于愿意和刘毓贤一起接受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安排。

  1987年7月8日,九三学社汉中师院小组成立,组长刘毓贤。1989年9月21日,九三学社汉中师院支社成立,成员8人,主任委员刘毓贤,委员谢力之、余锡斯,受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直接领导。

  1994年6月24日至25日,九三学社汉中市(汉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汉中宾馆召开,26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董占斐为主任委员,刘毓贤、薛登魁为顾问。

  2002年8月9日,九三学社汉中市委员会会议决定,授予刘毓贤、薛登魁“九三学社组织创始人”荣誉称号。

  2003年9月6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颁发给刘毓贤 “40年以上社龄的九三学社社员”荣誉证书。

  2008年7月22日,刘毓贤逝世,享年85岁。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