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香玉与汉中
2018-10-29 16:4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常香玉(1923~2004),原名张美贞,张梅征,后改张妙玲,艺名常香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省巩县董沟人。

  常香玉初学武生、丑角、小生、须生,后得王镇南先生帮助,专演花旦。她10岁登台,13岁挂头牌。她主演的《西厢记》,轰动开封。

  1938年6月,日军攻占郑州、开封等地,常香玉首演抗日时装戏《打土地》,宣传抗日,后西逃陕甘继续演戏。

  1943年3月,常香玉随父亲带领“香玉剧社”兄弟姐妹,来到抗日后方重镇汉中。

  “香玉剧社”以汉中大戏院为大本营,跟汉中大戏院订4个月的合同,常香玉就住在汉中府街(今汉台区中山街)中段世界书局隔壁。

  在汉中5个多月的时间,“香玉剧社”演出遍及汉中、城固、勉县的不少城镇,演出200多场,场场座无虚席,深受汉中人民的喜爱。

  7月中旬,常香玉天天发烧,住进西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这所医院设在黄家坡(今汉台区金华乡)乡间。

  常香玉住院期间不断有来人来信问候。她强忍病痛,怀着惆怅、苦闷、无可奈何的复杂情绪,于1943年8月1日通过《华北新闻》发表了一篇公开复函。复函全文如下:

诸位先生及各方爱护我的友好:

  自从我离开宝鸡来到汉中,承各界友好关怀,一共收到147封信,除了一半来自西安宝鸡两地外,也有远自河南前线。本应该及时一一作复,只是时间上不允许,我想你们多半是华北新闻的读者,所以今天借华北新闻公开作复,恕我不另函答了。

  我实在不姓常,常香玉不过是演剧时用。我本姓张,前名美贞,我嫌太俗,更名梅征。河南巩县人,父母俱在,弱弟尚幼,自幼因环境关系,置身剧界。

  提到河南梆子戏,前十年在社会上毫无地位。因为内容通俗,没有被人注意。以后经樊粹庭先生组织狮吼剧团,将内容改善许多。黄自芳先生对于剧本,尤多致力,由此更引起西北人士之注意,遂能风行一时。

  我呢,可怜得很,根本没有名师指导,完全凭着苦学,承社会上各界的奖掖,得有今日。自己虽然引为荣幸,但不时内心忐忑。如何才能加以改良,更求进步,尚有赖社会人士予以批评指导。

  凡是看过我演戏的人,一定猜不到,我会如此苦闷,丝毫没有自由。我常在说,除了我的脑筋可以随我的支配,任意思索我所要想的一些事情而外,在我本身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由我自由支配的部分了。

  为了演戏,遭到人们的侮辱责骂,同业的嫉妒。虽在三十九度高烧的时候,仍须拼命演出。在神经昏乱情况下,还要做各种表情,真是啼笑皆非。其他种种遭遇,我不忍往下写了,不过请大家知道我是如何可怜的一个女孩子而已。

  谈到交际,我若是根据自己的意思,剧人的人格,不同外人多作往还,有些人一定批评:常香玉架子太大,反之假如不求艺术进步,专以交际为能事,无疑会有人骂常香玉是下流。唉,叫我一个无知的弱女子,走哪条路呢?

  寄语号称富有的阔佬们,常香玉不是一件商品,可以用金钱买得到,她有思想,她有灵魂,有她正确的见地,深望诸公把多余的金钱,用到救灾,用到救国节储上,常香玉是一块顽石,不需要用金钱怜恤的。

  奉劝有家室的先生们,家庭和睦,是一个快乐的源泉。由于生活美满,才能发挥伟大的工作能力。常香玉是个戏子,只会演剧,没有高深的学识。操持家务,应酬交际,均非夙习,你们家中恐怕未必为我预备下舞台的设备。假如愿意看我,请到公共剧场与我相见吧。

  青年朋友们,你们不要为着爱看我的戏,而联想对我表示爱。的确,我本人是一个重于情感缺乏理智的人,可是近十数年来,经历人生的教训,外来的打击,早已将我陶冶成冷感的人了。现在我只是一个为大众娱乐而演戏的女子,怎能一一应付你们的美意?你们若真实地爱护我,只有在演剧上,艺术上指示我,鼓励我,我一定尽量地接受,竭诚地欢迎。

  现在我有一个五年计划,你们也许说我在做梦,但我极希望它能成为现实。什么是我的五年计划呢?就是二年演剧,三年读书。在这二年演剧之中,一是准备积攒些钱为我父母的养老之资。二是为女子学校募集基金,专为救济和我一般的失学女子。三是为慰劳浴血抗战的将士。三年读书,是为补偿我幼年失学的痛苦,除了侧重学习人生哲学以外,并学习一种应用技术,以便将来参加战后复兴生产工作,谋生活之独立。

  最后,谈到我的婚姻问题,我认为为期尚早,“女戏子”在现在还被一般人所蔑视,能有几人真认识我呢?最好不谈此事。不过我的私衷,等抗战胜利嫁给一个百战归来的勇士,或是具有发明,有功民生的技术家,那是我理想中的爱人。

  今天写的不少了,再会吧。

  诸位倘有赐教,最近期间请寄汉中黄家坡西北医院头等病室交或寄东区315号河南剧社收转,均可。

  敬祝诸位进步。

                                        张梅征

                                  1943年7月24日在汉中医学院病榻

  此信原载1943年8月1日《华北新闻》

  常香玉病情稳定一些后, “香玉剧社”离开汉中。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