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14/2022-000111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16:18
来       源: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机构: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内容概述:


2022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统筹抓好主责主业任务和全市中心工作,着力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奋力谱写汉中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1.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三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省、市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地方志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领会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市方志系统马克思主义水平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会议精神与地方志事业发展相结合,谋深谋实谋准全年工作思路,推动汉中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4.紧密结合实际,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着力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

二、锚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1.深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地方志机构工作职责、地方志书质量保障措施等要求,加强对条例的学习领会和理解把握,全面掌握有关规范性要求,不断提高修志工作水平。

2.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从市级层面统筹安排部署全市年度地方志工作,持续巩固拓展主责主业任务,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开展

3.持续发挥《汉中市志(19962010)》文化影响力,深入开展读志用志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升汉中城市影响力,彰显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独特功能。

4.以质量建设和服务新时代为目标,扎实开展全市二轮修志总结工作,提炼成功经验、加强理论研究,提前谋划和做好三轮修志工作准备,收集、整理编修基础资料,加强对县区修志工作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全市志书编修工作水平。

5.做好《汉中年鉴》(2022卷)编纂、出版和印刷工作,成立《汉中年鉴》(2022卷)编辑部,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制定印发征稿通知制定编纂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持续更新年度关注类目,收录疫情防控、承办十四运、实施“4111”工程、四个在汉中等内容,不断强化年鉴资政作用。加强对县区年鉴编纂业务指导,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成果。

6.加强与其他地市地方志成果交流,相互赠阅志书、年鉴和地情丛书,学习借鉴编纂工作经验,提升地方志业务能力。

7.持续推进《汉中通史》编撰工作,跟进掌握编撰进度,做好联络协调保障,全方位、高质量记述汉中城市文明,赓续千载历史文脉。

8.持续推进古籍整理保护工作,扎实做好《汉南郡志校注(清·康熙)》书稿史料核实及文字审校工作。

9.做好村(社区)志编纂和村(社区)史馆建设指导工作,提升村(社区)志编纂质量,向已开馆的村(社区)史馆赠送志书、年鉴和地情书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10.扎实开展地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不断扩大地方志受众面和影响力。

11.加强与汉中日报社合作,设置方志文化专栏栏目,讲述方志文化故事,拓宽地方志资政育人、裨益民生,褒正抑邪、教化风尚的渠道。

12.做好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方志汉中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对出版印刷的志书、年鉴进行电子化录入,多角度展示方志成果。压实内容把关责任、规范宣传发布报道程序,严格做好网站、公众号运营工作,切实维护政务新媒体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1.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严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以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用实际行动守护汉中方志事业绿水青山政治生态。

2.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从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深入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慢虚浮粗不实作风,着力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劲头,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领先标准,奋力谱写新时代汉中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加大廉政教育力度,深入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抵制不正之风,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5.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促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精心谋划党建工作,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效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全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同心同向。

6.加强方志干部实践历练,组织、推荐方志干部参加全国、全省地方志综合业务培训,提高地方志工作者业务能力,引导形成人人学业务、人人精业务的良好局面。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充实方志人才库,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地方志队伍,为推动汉中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人才保障。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贡献方志力量

1.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定期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帮扶干部每月入户走访实时掌握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持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困难。积极协助县、镇、村开展工作,强化帮扶措施,突出”“双扶,有效激发群众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就近就业的内生动力。坚持严格管理驻村干部,驻村干部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与驻村干部谈心交流,探讨工作思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购买“832平台农副产品,以及小河村特色农产品,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能力水平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工作任务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努力提升法律意识、强化法制观念,切实做到依法修志、依法用志、依法管志,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良法善治要求贯穿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4.抓好创建文明城各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为包联社区提供工作支持。定期赴包联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每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义务劳动,赠阅方志书籍,推动各项包联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主办单位: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