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14/2021-000083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3日 09:30
来       源: 综合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内容概述: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主责主业和中心工作,着力发挥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奋力谱写汉中地方志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强化理论武装,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其中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地方志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谋深谋实地方志工作五年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思路,推动汉中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3、紧密结合实践要求,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着力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

二、聚焦追赶超越,全力完成重点任务

1、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做好会务保障和材料准备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全市地方志系统2021年重点工作。

2、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省地方志办公室即将印发的全国、全省地方志工作五年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思路,研究制定全市地方志工作五年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思路。

3、召开《汉中市志(1996—2010)》读志用志座谈会,组织做好《汉中市志(1996—2010)》出版发行工作,启动《汉中简志》和有关专志编修工作,不断提升地方志文化影响力,彰显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独特功能。

4、对第二轮修志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修志过程中遇到的资料整集、编修技巧等问题和难点,加强理论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编辑出版《汉中市二轮修志论文集》,为进一步提升志书编修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5、持续推进《汉中通史》编撰工作,定期召开承编专家研讨会,跟进掌握编撰进度,做好联络协调保障,全方位、高质量记述汉中城市文明,赓续千载历史文脉。

6、加强古籍整理保护,推进旧志数字化数据库建设。联合陕西理工大学专家学者开展《汉南郡志(清·康熙)》校注整理工作,年底前完成《汉南郡志校注(清·康熙)》出版审定工作。

7、做好《汉中年鉴》(2021)编纂、出版和印刷工作,成立《汉中年鉴》(2021)编辑部,印发征稿通知,制定编纂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工作开展。突出编纂特色,采用全彩印刷、图文并茂版式,增加年度关注类目,收录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十三五回眸、四个在汉中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年鉴品质。加强对县区年鉴编纂业务指导,确保市、县两级达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要求

8、做好村志编纂指导,以村落固有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为支撑,因地制宜指导编纂耳目一新、喜闻乐见的村志成果,让志书成为乡村文化名片,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9、编撰出版《汉中记忆》地情书籍,收录展示汉中地形地貌、人文遗产、文化气质、民族情调等文章,全方位、多层次反映汉中文明赓续绵延过程,着力打造一部让社会各界了解汉中、认识汉中、热爱汉中的精品地情丛书。

10、根据通史馆总体建设布局,完善汉中方志馆布展方案,以交换、购买等方式全面、广泛开展地情资料征集工作,扎实做好方志馆布展和后续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11、做好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方志汉中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对近年来出版印刷的《汉中年鉴》、地情丛书进行电子化录入多角度展示方志成果。完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发布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流程,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1、按照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持续抓好包扶村脱贫攻坚巩固工作,定期入户走访,制定脱贫巩固措施,确保帮扶群众稳定脱贫,为高质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保障。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及时报送采购计划,依托扶贫“832”平台积极采购农副产品,定期上传采购印证资料,确保圆满完成消费扶贫年度工作任务,为脱贫地区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支持。

2、抓好城市综合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为包联社区提供工作支持。定期赴包联社区深入开展双报到工作,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做好意识形态、法治建设、网络安全等重点工作,按要求落实各项安排部署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1、精心组织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到位。深入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抵制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不良倾向,对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不实之风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2、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促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精心谋划党建工作,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效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同心同向。

3、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坚持和维护四个服从,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市地方志办公室一个声音贯到底、不折不扣落实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从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检视心灵、廉洁修身,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净化工作圈和生活圈,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5、加强方志干部实践历练,推动形成人人学业务、人人精业务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荐方志系统干部参加全国、全省地方志综合业务培训,提高地方志工作者业务素质。及时充实更新市级方志专家库,大力选拔使用修志编史优秀人才,为奋力谱写汉中地方志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主办单位: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