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63K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23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全市实现“两全”目标攻坚之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志,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突出修志编鉴主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实现“两全”目标,实现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建设“三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主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上来,要结合实际,紧贴时代要求,努力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

  二、以完成“两全”目标为重点,全力推进志鉴编纂工作

  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按照《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要求,坚决补齐短板,召开全市地方志年度工作会暨“两全”目标攻坚推进工作会,上下联动,总结经验,明确共识,夯实责任,严格执行“时间表、任务图”,全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

  狠抓市县二轮修志工作,年内力争《汉中市志》报省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完成城固、略阳、留坝县志的市级复审工作。

  抓好《汉中年鉴》(2018卷)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工作。重点督促指导尚未实现一年一鉴的县,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实现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创新年鉴工作机制,开展年鉴评比活动。

  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加强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三、以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

  加大依法收(征)集地方志资料力度,做好《陕西书法志》(民国卷)《陕西年鉴》(汉中部分)资料征集上报工作。

  推进旧志文库工程和直编志书、地情丛书的编纂,深入挖掘地情资源。年内完成《汉中府志》(明•嘉靖)校注整理出版发行工作,组织人力开展《汉南郡志》的校注整理。围绕“汉中改革开放四十年”“两汉三国,真美汉中”“感恩地震文化”主题,着力筹备《两汉三国•那时汉中》《丝路源点与张骞》编写工作,出版发行《汉中改革开放四十年图集》《汶川特大地震汉中十年变迁》,助力汉中“高铁时代”。

  抓好名镇志和村志编纂工作。始终坚持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理顺关系,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做好业务指导。

  抓好信息化建设。坚持记录城市变迁、传承汉中历史、服务发展大局和宣传方志工作定位,升级改版汉中地情网,开通“汉中方志”微信公众号。

  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建设,探索建立汉中数字方志馆;与汉中境内高校合作,开展汉水文化研究,规划汉中方志馆建设。

  四、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核心,讲好汉中故事

  按照省地方志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活动部署,继续开展讲好汉中故事活动。进一步从地方史志、档案、家谱、乡规民约等挖掘素材,讲好汉中的方志故事、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遗产故事、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等。加强宣传,打造良好方志形象。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传播汉中好声音,通过地方志搭台、全社会参与,开展汉中故事“三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严格纪律约束。持续发力反“四风”,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加强党建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落实党建责任,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组织建设。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振士气,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持续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大政方针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业务分类培训和系统人员学习、交流与锻炼。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按照培养“素质更高、视野更广、技能更强的现代化、专业化人才队伍”要求。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分级、分类组织业务培训,搞好方志、年鉴、地方史、方志馆业务、期刊通讯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兼备的地方志队伍。

  七、落实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

  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综合创建、依法治理、深化改革等专项工作力度,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工作联系,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主办单位: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