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形地貌
2023-06-30 09:13
来源: 《汉中概略》 访问量:
打印

    地处秦巴山区西段,北靠秦岭、南倚米仓山(即大巴山西段),中为汉江上游谷地平坝(即汉中盆地)。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了“两山夹一川”的地貌骨架。

  秦岭位于市域北部,境内部分南北宽50~60公里,东西长220公里;山势自南而北呈阶梯状上升,一般海拔高1500~2000米,主分水岭上有2000米以上的高峰数座,为本市与关中渭河流域的分水岭,如紫柏山(2610米)、摩天岭(2603米)、玉皇山(2278米)等,最高峰为洋县北部活人坪梁海拔3071米。

  秦岭顶部(佛坪县金水河、椒溪河上游)遗留有古冰川活动形成的围谷、冰床、角峰、槽谷等地貌。秦岭峰峦起伏,水系发育,横切山梁,沟谷断崖交错,山间广布盆地坝子。

  大巴山位于本市南部,山势北陡南缓,中西段走向西东。一般海拔高1500~2000米,最高峰为镇巴县境内的箭竿山,海拔2534米,是本省、本市与四川省分界岭。米仓山因褶皱、抬升、断裂作用强,山势峭拔,沟狭谷深,奇峰幽秀,以险峻闻名。石灰岩分布区山势陡峭,多露岩和奇异的熔岩,花岗岩和砂岩分布区多浑圆状和平梁状山丘。河流或沿构造走向分布,或者垂直切割走向,形成格状水系分布。众多河流曲折迂回其间,山间坝子众多,较大的有宁强县关口坝、大竹坝,南郑县元坝、碑坝,西乡县大河坝和镇巴县渔渡坝等。秦岭和米仓山大体以汉江为界,西部则以桑树湾至燕子碥、广坪连线为界,北属秦岭山地,南为米仓山区。中间为汉中盆地,汉江发源宁强县,横穿盆地中部,流经勉县、南郑县、汉中市、城固县、洋县和西乡县境。盆地周边为丘陵、低山和众多小平坝。

  汉中盆地东西狭长,西起勉县武侯镇,东到洋县龙亭铺大龙河口,东西长约126公里,南北宽约5~20公里,至汉中市附近宽达25~30公里。盆地内汉江两岸分布有多级阶地,地面坡度在1°~10°之间;从河床向两边,依次为漫滩地,一级、二级、三级阶地。另外,汉江较大支流牧马河、泾洋河在西乡县城东北汇合,形成冲积的宽谷坝子,即西乡盆地。

  嘉陵江南北纵贯本境西部。略阳县何家岩至金池院、宁强县烈金坝以西,阳平关、中坪至金山寺属嘉陵江流域,面积755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7.7%,主要地貌为低山丘陵。

  全市以山地为主,中高山区面积占总面积27246平方公里的57%,低山、丘陵占32.8%,平坝仅占10.2%。全地区海拔最低处在西乡县茶镇南沟口371.2米,与最高点活人坪(3071米)相对高差达2699.8米。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