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内名山选介
2023-06-30 09:19
来源: 《汉中概略》 访问量:
打印


  汉中群山之中许多山峰或因其险阻,或因其特产,或因其战事,或因其人文而名传千古。

  汉山 古名旱山。《诗经•大雅•旱麓》称“瞻彼旱麓,榛楛济济”,即指旱山。《汉书•地理志》载:“南郑旱山,池水所出,东北入汉。”宋代《舆地纪胜》载,汉山“在县(南郑县,今汉中市城区)西南二十里,四峰八面,南接巴山,上有池水,一名天池山”。在濂、冷二水之间,主峰在今南郑县城(周家坪)南,山顶建有汉中市电视转播台。主峰1473米,高出汉江平坝1200米左右。山顶有塔儿坪,名“汉”,山顶池水今尚残存,且有河湖生物化石、河卵石分布。“汉山樵歌”为汉中八景之一。

  嶓冢山 地方俗名汉王山(又称汉源山),位于宁强县烈金坝乡和东皇沟乡之间,在大安镇西北约9公里处。海拔1701.8米。山势陡峻,峰峦回转。古有“嶓冢之山,汉水出焉,东流至沔”。东晋郭璞《山海经注》载“嶓冢有二:一在天水,一在汉中”。宁强嶓冢山以东,水皆东流,嶓冢以西,水皆西流,故俗以嶓冢为分水岭。“山内有洞,宽数丈,深里许,为汉水发源处,水从下涌出,有声砰砰然……”洞外有石砌台数丈,为往时祭汉源场所。现存《禹碑》残迹、汉王拴马桩和禹宫古桂等名胜古迹。山之南麓金牛驿村是唐代驿站,今有烈(金坝)阳(平关)公路与川陕公路交会于此。

  定军山 勉县城南5公里,山上有两峰屹然相峙,高者海拔833米。山下北临汉江谷地,东南为养家河环绕,地形开阔,可容军万余。汉建安二十四年(219)春,刘备率军与曹魏守将夏侯渊战于此,黄忠刀劈夏侯渊于山下,刘备遂有汉中。汉丞相诸葛亮武侯墓在山西北脚下。

  五丁山 最高峰(汤家山)海拔1520米,位于宁强县滴水铺以北的金牛道上。相传战国时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路,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屙金。蜀王贪财,令五位大力士修路拖至成都,随后秦循路而灭蜀,故又称“石牛道”。五丁山自古为兵家必经的秦蜀要地名山。

  天池梁 系米仓山大坪梁至红山一段,海拔2200米左右,位于南郑县小坝和回军坝乡之南,为川陕分界山梁。自古是川陕交通要地,青石关、镇南关分踞山梁北、南。镇南关与四川通江县羊圈关(今属南郑县)相对,两山陡绝,中通一径,清代白莲教军、太平军趋汉,川军援汉即取此道。清宣统三年(1911)冬,陕西民军邓占云部,亦由此路越天池梁入川。

  青泥岭 又名欢喜岭,在略阳县西北部,距县城约80公里;山体宽大,海拔1620米;地势险要。入蜀古道经此,唐代大诗人李白诗“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即此。岭高多雨,泥泞路滑,故又名“泥功山”。杜甫诗云:“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泥泞非一时,版筑劳人功。”1957年宝成铁路建成,使自古视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变为通途。

  箭杆山及光头山 均位于镇巴县凉桥乡。箭杆山海拔2534米,在乡之北;光头山海拔2465米,在乡西北,为境内巴山主脊最高山峰。春秋时,古“巴国”巴氐族人曾在此居住,故名“巴山”。东北至西南走向,为镇巴县与西乡县、四川通江县的界山。山体庞大,长46.5公里,宽41公里。自然资源丰富,有木竹面积16173公顷,其中原始竹林12533公顷,是全国最大的一块野生木竹林。在八卦梁、黄草梁等地,有野生花椒林千余亩,还产天麻、杜仲、党参、当归等100多种中药材。

  梁山 位于南郑县西北,北临汉江,南依濂川,西起华山沟,东至龙岗山,主脊由西南走向东北,长约25公里,平均宽约5公里,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海拔700~1000米,自西南向东北倾斜。东南侧环绕着众多缓坡丘陵,民谚有“十八罗汉绕梁山”之称。梁山是大海沉积物抬升而成,岩层中含有珊瑚、角石、三叶虫等许多海生动物化石(俗称“石燕”),每遇暴风雨后,化石显露,易于寻得。《幼学琼林》中载“山将雨而商羊舞,风欲起而石燕飞”即此。“梁山石燕”为旧时汉中八景之一。梁山出露地层从元古界到第四系均有,其中的二叠系地层更为完备,是进行教学、科研的著名地质剖面,常吸引中外学者前来考察。主峰中梁山,海拔1005米。山上旧有乾明寺,俗称中梁寺,五代蜀广政年间(938~965),新罗(今朝鲜)僧人居此。

  龙岗山 梁山余脉,东晋《华阳国志》即有“龙岗北临汉水、南带廉津(即濂水)”之记载。山有龙岗寺,始建于南北朝,为汉上游览胜地。近期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石器文物,证实龙岗山是我国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重要遗址。

  天台山 自古为汉中游览胜地。位于汉中市白庙乡境,距城北35公里。东西走向,长约2.7公里,宽约1.8公里,面积约5.8平方公里。山之两侧横谷发育,沟谷深切,沟壁上有天然洞穴,林草茂密,主峰高海拔1932米,山顶平坦。据民国十年《续修南郑县志》载:“北山巍然耸立,比平地高约十余里,曰天台山,顶平如台故名,为汉郡西北祖山。”山顶建有天台寺,为汉中道教圣地。“天台夜雨”古为汉中八景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天台山辟为森林公园,四季游人络绎不绝。

  午子山 在西乡县城东南12公里堰口镇。山峰拔地而起,大峡河、小峡河二水环流。层峦叠翠,景色宜人,有陕南小华山之称。山上建有午子观(又称武子观,建于宋代),为汉中游览胜地。午子山有珍稀树种——白皮松98亩。山左侧有山如飞凤欲翔之势,石崖上镌有“飞凤山”三字。

  紫柏山 横亘于留坝县境西北部,为留坝与凤县界山,主峰海拔2610米。其东段与县境西部的光华山、光头山、桥顶石梁、高峰岩等2000米以上的山地连成南北走向的岭脊,为沮水、褒河之分水岭。紫柏山高寒,人烟稀少,为森林涵养水源区。紫柏山脚下,宝(鸡)汉(中)公路西侧有张良庙,为汉中有名的游览、凭吊汉初张良的胜地。

  天花山 位于佛坪县东北长角坝乡,与宁陕县接界。五峰连缀,主峰天花山,盛产中草药,春夏之际,药花满山,山上修有药王庙,又称花庙。清光绪《佛坪厅志》载:“天花山,在厅东二百里。一峰突起,高耸入云,诸山环卫,有若侍从。”南北走向,高峰海拔2396米,原始森林茂密,尤以产中药材“天花山党参”著名。

主办单位: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市政府4号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38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123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4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